汽车频道>正文

“魏”雨绸缪 极致“芯”生

2020-07-16 09:20:5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每一个成功的过去,都可能把未来绊住,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这是长城汽车在7月13日发布的《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微电影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独白。而这整部影片中,没有踌躇交错,也没有欢声笑语,能看到的只是长城汽车对过往三十载辉煌成就的谦逊态度,同时也让人对长城汽车的未来规划充满期待。

汽车频道【独家+焦点轮播图】“魏”雨绸缪 极致“芯”生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微电影剧照

  令人欣喜的是,对于这份殷切期待,长城并未让人久等。7月14日,长城汽车展示了热效率达到38.3%的4N20系列发动机和世界首款横置9DCT/9HDCT(混动)变速器。据悉,4N20系列发动机、9DCT/9HDCT(混动)变速器将于年内量产,并将在长城汽车旗下新车搭载。

  4N20——热效率全球领先

  众所周知,发动机输出的机械能,与燃油燃烧产生的化学能之间的比率越高,发动机油耗越小、排放越低。所以,打造一台热效率高的发动机,是汽车厂商们面对日益严苛的环保要求所达成的共识。当下,市场主流发动机热效率基本维持在35%上下,超过37%的发动机已经属于世界顶尖水准,而长城汽车发布的4N20发动机热效率则达到了38.3%。

汽车频道【独家+焦点轮播图】“魏”雨绸缪 极致“芯”生

长城汽车4N20发动机

  4N20发动机在热效率方面之所以能有如此建树,主要得益于米勒循环,在压缩阶段通过延迟关闭进气门使部分混合气体溢出气缸外,膨胀比大于压缩比使得气缸内剩余的气体燃烧更加充分。

  除了米勒循环,这款发动机热效率高的另一个原因是采用了350Bar中置喷油器。垂直向下的中置喷油嘴相比向气缸壁倾斜的侧置喷油嘴,喷出的燃油不易附着到气缸壁上,更容易与空气融合。同时,350Bar的喷射压力使得燃油喷射雾化效果更好,燃油雾珠与空气结合的更均匀更彻底,燃烧时也就更加充分。

汽车频道【独家+焦点轮播图】“魏”雨绸缪 极致“芯”生

哈弗H6

  与此同时,4N20系列发动机还拥有出色的性能表现,这台排量2.0升,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动机可实现最大功率180kW/(5500-6000)rpm,最大扭矩385Nm/(1750-4000)rpm,并可满足国六b+RDE、欧六d等排放法规要求。综合来看,无论是效率、性能还是节能环保等指标,4N20系列发动机均在中国汽车行业内首屈一指,甚至比肩世界顶尖产品。

  9DCT/9HDCT(混动)——世界首款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都说好马配好鞍,有了实力超然的发动机,自然也少不了一款性能更优异的发动机来协同工作。对此,长城汽车拿出了9DCT/9HDCT(混动)变速箱。9DCT是世界首款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采用集成电子泵设计、高度集成的电子模块设计、紧凑同步器设计等技术,实现变速器性能优化。承载扭矩提升54%,轴向空间节约5.8mm,平均重量降低2.6%,搭载空间与量产7DCT450变速器几乎相同,单挡位换挡耐久高达58万次,性能更优。

汽车频道【独家+焦点轮播图】“魏”雨绸缪 极致“芯”生

长城汽车9DCT变速箱

  与此同时,技术团队在常规变速器的基础上集成P2模块,研发设计了9HDCT混动变速器,这也是全球首款横置P2混动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在国标油耗测试中,相较主流产品,9DCT变速器百公里油耗降低7%,9HDCT(混动)变速器百公里油耗降低70%。

  写在最后: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这是笔者在看完《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微电影后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新印象。诚然,在过去的三十年中,长城汽车在魏建军的带领下从一个亏损200万元的长城工业公司(长城汽车前身)成长为世界知名车企之一,这样的成绩完全配得上一场绚丽的烟火来庆祝长城汽车在而立之年的卓越成就,但魏建军并未这样做,反而在《成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中反复提到的“命悬一线”和“颠覆”,这让人看到了一个成功企业家高瞻远瞩的一面。

  而此次发布的4N20系列发动机和世界首款横置9DCT/9HDCT变速器,或许就是魏建军眼中“命悬一线”的一次“颠覆”。要知道,发动机以及变速箱技术一直是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技术壁垒,而长城汽车在冲破这一技术天花板后,未来在面对未知的挑战时,无疑会更有底气。(作者:刘拓)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