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正文

OPPO筹备造车 科技品牌“常规化”军备竞赛

2021-05-07 14:35:1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21年“五一”前夕,OPPO创始人陈明永先是会见了宁德时代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裁朱威,后带领团队登门拜访中汽研等机构,加之先期陈永明已经在汽车产业链方面做足调研功课,OPPO筹备造车的消息几乎只待最后官宣。相比3月30日小米汽车立项时的关注热度,同样品牌创始人亲自带队的OPPO造车声量明显有限,在华为、小米以及大批互联网企业以不同角度切入新能源市场的背景下,OPPO造车已不具备先手优势。在科技公司集中瞄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方向下,曾经被扣上“不务正业”大帽子的造车业务,已然成为常规化的军备竞赛。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OPPA筹备造车 科技品牌“常规化”军备竞赛_fororder_d476274e82b04f26b43d31a800d4ddee

OPPO瞄准新能源汽车市场

没人“不爱”电动车 OPPO也不例外

  此前陈明永曾对造车有过颇为精彩的发言:“OPPO只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不做汽车,第二种是做汽车,并只做自己擅长做的及能做的,而不是亲自打造一辆汽车。如果未来十年汽车行业都做不好汽车,OPPO可能会做汽车”。从陈永明近期的动作上看,OPPO显然选择了做汽车,只是目前以何种方式去做还需要观望。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OPPA筹备造车 科技品牌“常规化”军备竞赛_fororder_1000

OPPO创始人陈明永

  OPPO筹备造车与其它跨界造车的公司、企业有着同样的目的——新能源汽车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内新能源市场补贴退坡,但销量却依然保持着上升态势,市场已经基本完成了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型,渡过初期培养阶段市场正迎来扩张时期,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知与需求稳固提升。而在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更是成为“硬通货”,年销量50万辆级的特斯拉市值超过年销千万辆级的丰田,便是资本对新能源汽车及其未来发展潜力的充分认可。科技类公司以至于恒大这样的地产公司,在宣布造车计划后飘红的股价更是直接刺激着每一个观望新能源市场的企业。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OPPA筹备造车 科技品牌“常规化”军备竞赛_fororder_16171739618595

小米汽车正式立项“加速”OPPO造车步伐

  短线上看,OPPO或许并不急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展拳脚,OPPO智能手机主要业务板块成绩斐然。2021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5亿部,同比增长25.5%,OPPO市场份额位居第四位占比10.8%,出货量为3750万部,同比增长速度达到64.5%远超行业增幅。无论是体量还是增长速度,OPPO的主营业务线涨势喜人,但想要在智能手机领域进一步突破显然受限于总体量。市场规模更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自然成为OPPO看重的新业务增长点,同时主要竞争对手(华为、小米)前后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完成落子布局,也加速了OPPO造车的步伐。市场稳固成型共享红利,市场泡沫幻化风险共担,与竞争对手共进退从来都是稳妥的选择。

造车门槛高位悬停 “烧钱”不是唯一通关秘籍

  相比传统燃油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核心技术的重重壁垒,新能源电动车整体结构更为简单,但并不代表新能源电动车门槛低。作为典型的资本高度密集型行业,充足、稳定、巨额的资金流历来都是“洪水猛兽”,国内造车新势力“鼻祖”乐视超级汽车因为资金链断裂终未能“为梦想窒息”;蔚来汽车也曾一度受困于资金问题,创始人李斌也表示200亿元人民币仅仅是造车的“及格线”;小米汽车业务立项也确定了首期100亿人民币投资,10年内共投资100亿美元的规划。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OPPA筹备造车 科技品牌“常规化”军备竞赛_fororder_t01f8c64a3ec4376e51

OPPO与理想汽车曾展开合作

  很显然,极高的资金需求的依然会横贯在OPPO以及后续所有意图造车的公司、企业面前,但好在OPPO还有合作代工“各取所需”以及“只做自己擅长做的及能做的,而不是亲自打造一辆汽车”两个选择。此前,OPPO参与了上汽集团零部件公司零束的SOA架构项目,希望输出摄像头防抖技术,用于座舱中的拍照和人脸识别;OPPO也与理想汽车就手机蓝牙钥匙进行过探讨合作。结合OPPO在汽车领域的动作,OPPO大概率会选择华为携手塞力斯“帮助车企造好车”的方式,成为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完善优化专业车企在智能化方面的用户体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产经】OPPA筹备造车 科技品牌“常规化”军备竞赛_fororder_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入驻华为全球旗舰店

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模式值得借鉴

  OPPO也具备相应的技术储备,OPPO全球专利申请达到5.7万件,专利授权量超过2.4万件,其中涉及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利储备。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与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的连通尚处初级阶段,在新技术、新理念赋能新能源汽车产品划定了相对公平的起跑线,让技术输出路线创造更大的价值。

写在最后:

  从燃油车到电动车,改变的不只是车辆的能源结构,更是汽车从传统工业商品到电子产品的转变,当新能源汽车成为带有四个车轮的“智能设备”,造车自然也就出现在科技公司的新产品“目录”之中。而当造车成为普遍共识,OPPO与“下一个OPPO”就会为造车大军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在未来属于新能源汽车的黄金年代,它们也将扮演不输传统车企的重要角色。(作者:黄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